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自身建设

【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选编】重温“五一口号” 不忘合作初心——老城支部 郭武军

发布时间:2018-05-01 点击:42591次

  七十载寒来暑往,七十载春华秋实。七十年前,在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胜利之际,中共中央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倡议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纷纷发表宣言、通电、谈话表示响应和拥护,并应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邀请辗转奔赴西柏坡等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五一口号”的发布,成为我国民主党派发展史、多党合作发展史、统一战线和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结成合作关系,从而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

  “五一口号”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史上的一座历史丰碑,从此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焕发出巨大的优越性。这种优越性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既亲密合作又互相监督的合作关系上,体现在“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合作模式上,体现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方针上,体现在参与、协商、民主、和谐、体谅、包容的合作精神上,体现在“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的政治协商原则上,也体现在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等重要的社会政治功能上。经过七十年沧桑岁月的洗礼,“五一口号”放射出更加灿烂夺目的真理正义光辉与时代精神风采。

  对于我们民主党派,正是“五一口号”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预示了一个崭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五一口号”是我们无法忘怀也不应该被忘怀的。“五一口号”的提出为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指明了方向,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七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的沧桑巨变,是对“五一口号”所倡导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合理性、优越性的生动证明。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已走了七十年,经过几代人的艰苦探索和努力,已发展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实践表明,这种政治制度越来越表现出生机勃勃,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稳定、发展的局面。七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中国正走在伟大的复兴之路上,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说明这种制度符合我们的国情。因此,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做到:始终不渝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一定要继承前辈们的优良传统,自觉地、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合作,共同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把握现在、创造未来。我们隆重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适应新世纪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实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开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作为参政党的成员,我们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不断强化参政意识,尽到参政党应尽的职责。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这是我们新一代民主党派人的光荣使命。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正在经历这个伟大的时代,与时代同行,分享时代的光荣和梦想。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七十年后的2018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作为民革党员,我们有幸成为红色梦想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理应肩负起历史的重任,不忘合作初心,汲取“五一口号”所包含的智慧和力量,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发挥科技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强国富民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