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党员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党员文苑

肖赛竹:一句口号,风雨同舟75载

发布时间:2023-07-05 点击:993次

一句口号,风雨同舟75载

民革直属支部党员  肖赛竹



忆往昔,峥嵘岁月,在今年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不妨把回忆的镜头退回到75年前的今天,推向那些风起云涌的日子。

1948年前后的中国,正义与邪恶仍在进行你死我活的较量。虽然,中国共产党夺取胜利的大趋势已定,但是国民党残余势力仍然试图卷土重来。曾记否,一二·一惨案,校场口事件,以及民主、爱国人士李公朴、闻一多年轻生命的遇害……种种逆天行为让广大民众及党外人士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应该相信谁,携手谁,依靠谁。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国家何处何从”问题更加紧迫,建立一个民主、独立、自由的国家迫在眉睫。历史的脚步如洪流而来,势不可挡。就在此刻,就在75年前的五月一日,中国共产党发出在全世界上空震耳发聩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23条,其中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条,这一声如共产党人拎斧开山,拉开历史洪流的阻碍闸门,民心呼应从四面八方传来,以李济深、何香凝为首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和无党派人士长期的心愿如花绽放,以强烈赞成回应这伟大创举。从此,它如闪烁的灯塔,给饱受战争苦难、深重灾难的中国人建立独立、民主、自由、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指明了坚定前行的方向,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党政制度建设的新篇章!为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那一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宣布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基石!

一句口号,即一个承诺,一种历史走向。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在中国共产党执政路上形影相随,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同气连枝,从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多党合作理论也从统一战线是致胜克敌的法宝,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等不断发展、完善。经过75年的实践检验和人民监督,证明它是稳固的,可靠的,是充满希望和前途的。如今,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它的涵义更加广阔,其理论已经包涵于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理论之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如百花齐放,为民发声,为国强基。近五年来,民革各地方组织共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1000余篇,其中900多篇被全国政协采用。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民革提交了163件集体提案,23篇选入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民革组织携手各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和广大民众,为共同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不懈努力。

2022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一年,也是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统战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更好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可见,中国共产党在执政路上始终不忘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初心。这颗初心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始终发挥着重大作用。

五一口号已经成为历史,民盟人士杜斌丞在西安喊出的那一句“跟共产党走”的口号、李济深和沈钧儒等民主人士致电回应五一口号喜欲狂的激情,以及黄炎培与毛泽东关于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窑洞对话也成了一段段佳话。但是,这历史的回声将永久响彻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之路上,成为共产党和各大民主党派,及全国人民的精神感召,成为新时代中国走向伟大复兴路上的主旋律。一句口号定乾坤,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它如一座灯塔,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力向前!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