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党员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党员文苑

连国卿:肝胆相照荣辱共 风雨同舟与君同

发布时间:2023-07-05 点击:1223次

肝胆相照荣辱共   风雨同舟与君同


民革洛阳市高新支部党员  连国卿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也是民革组织诞生75周年。75年来,民革各级组织及党员始终秉持自己的合作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积极投身新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探索改革开放之路、致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反“独”促统、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溯中国革命的历程,让我们把目光投射到过往的历史时光。

1946年6月23日,以马叙伦为团长、雷洁琼等11名代表组成的请愿团在南京下关车站遭到法西斯暴徒殴打,马叙伦、雷洁琼等身受重伤,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发生了周恩来闻讯立刻赶到医院看望毛泽东、朱德从延安致电马叙伦等表示慰问并请周恩来代为转交电文。电文说:“先生等代表上海人民奔走和平,竟遭法西斯暴徒包围殴打,可见好战分子不惜自绝于人民。中共一贯坚持和平方针,誓与全国人民一致为阻止内战、争取和平奋斗。谨电慰问,并希珍摄!”周恩来在慰问大家时坚定地说:“你们的血是不会白流的!”躺在病床上的马叙伦紧紧握住周恩来的手说:“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我过去总劝你们少要一些兵,少要些枪支弹药,看来你们的战士不能少一个,枪不能少一支,子弹不能少一粒。”严酷的斗争现实,使得抱有幻想的民主人士们明白了一个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1947年,人民解放战争已经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面对如火如荼的革命高潮,正如具有浪漫诗人气质的人民领袖在1930年初春所描述的那样,“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望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中共中央召开十二月会议,把组成最广泛的“民主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作为一个最基本的政治纲领明确提了出来。为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区土地改革运动、国统区的爱国民主运动和国民党部分将领的起义投诚,形成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强大阵容,加速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出了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制胜法宝——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革命就没有正确的前进方向,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以无可争辩的事实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没有武装的革命对抗武装的反革命,革命的成果就无法得到保卫。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到延安时期的三三制政权组成形式,中国共产党人也在不断探索统一战线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形式和任务。

1948年又是一个春天,5月1日,中共中央在《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发布了“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远在香港的李济深听闻“五一口号”,也收到了毛泽东的亲笔来函,函中以协商的口气提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具体时间、地点,参会党派和原则,以及实施步骤等。

5月2日、3日连续两天,李济深召集在港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热烈讨论中共“五一口号”,大家一致赞同。5月5日,代表民革的李济深、何香凝,代表民盟的沈钧儒、章伯钧,代表民进的马叙伦、王绍鏊,代表农工党的彭泽民,代表致公党的陈其尤,代表民主救国会的李章达,代表民促的蔡廷锴,代表民联的谭平山和代表无党派人士的郭沫若,12人联名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积极响应“五一口号”,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新民主主义革命及其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是统一战线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政策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实质体现。

难忘记,75年间,民革各级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一员,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动员广大民革党员和所联系的人士投身新中国建设,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难忘记,75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站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就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懈探索,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献良策、建真言,受到中共各级组织、政府的高度重视,很多建议和意见都被采纳,写进重要决策之中。

难忘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各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那个宏伟的描绘依然鼓舞着中华民族的后来人——“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望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2023年的春天里,我们纪念这个重要的时刻,是因为在过去的75年间,中国共产党人和各民主党派成员间肝胆相照荣辱共,风雨同舟与君同。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