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中山书画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山书画 > 中山书画

洛都墨韵异国香——洛阳中山书画院赴马来西亚展览纪实

发布时间:2015-01-21 点击:22016次

洛都墨韵异国香——洛阳中山书画院赴马来西亚展览纪实


洛阳中山书画院到马来西亚交流

  应马来西亚东方人文艺术馆的邀请,洛阳中山书画院六位画家由院长朱勤英带领,于2014年11月13日乘机飞赴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办“洛阳—古都雅韵”书画展览和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11月22日结束行程,载誉而归。

  这次展览是洛阳中山书画院建院三十年来首次走出国门,在海外展示洛阳书画艺术的文化盛事,得到市委统战部、民革市委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院长朱勤英与马来西亚东方人文艺术馆馆长陈韵森两位女士,经过一年多的沟通,协商和精心策划安排,在完成各项筹备工作之后,终于11月13日顺利成行,16日正式开展。这次展览,共展出中山书画院院长朱勤英,副院长吴非、肖金涛、常丽霞、党振成、史宏章、杨岸和艺术顾问解金峰等八位书画家的作品60余幅,其中有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等书画门类以及工笔、写意、水墨、重彩、没骨等绘画样式、题材丰富、风格各异、技艺精湛,体现了中山书画院的整体艺术实力和为此展精心创作的严谨态度,受到马来西亚同仁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赞赏,认为是东方人文艺术馆建馆以来最具规模和档次的一次展览活动。

  展览开幕式简洁隆重、气氛活跃、热情洋溢。马来西亚注明书画家、艺术教育家80岁高龄的马国书画泰斗钟正山先生、著名书画家、东方艺术馆名誉馆长谢黍宋博士、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文化处高玮处长、著名书画家、文化学者余斯福先生及中山书画院、东方人文艺术馆的领导和同仁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首先由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高玮处长讲话,强调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在南洋诸国和深远影响和作用,并对展览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构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之旅和有益举措。陈韵森馆长在讲话中深情的回顾了马方书画家一行去年来洛观光写生,受到中山书画院的热情接待与合作的友好经历,介绍了这次展览交流活动的筹备经过,并期待双方继续合作,加强交流,进一步扩大中马文化的友好往来。朱勤英院长的讲话重点介绍了古都洛阳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和河洛文化对世界尤其是亚太各国的深远影响,热诚欢迎马来西亚的华人同胞回洛寻根观光,共创美好未来。当天下午中马双方艺术家在该馆举行了书画艺术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马来西亚著名学者余斯福先生主持,双方艺术家就两国的书画现状、学术理念和未来发展方向各抒己见,坦诚交流、互学互免,气氛轻松活泼,加深了对民族文化的共同认知,增进了中马艺术家的友好情谊。

  之后,双方艺术家又举行了笔会交流活动,书画家们乘兴挥毫,共同创作了“百花竞秀”一副花鸟长卷。丹青寄意,翰墨传情,这副佳作既凝聚了中马艺术家的书画情缘,又体现了中外华人对东方人文艺术的共同挚爱和传承。

  展览余暇,洛阳一行在东方人文艺术馆的悉心安排和陪同下参观考察了马来西亚的部分自然、人文景观,收益颇丰。首先,我们有幸受钟正山先生的邀请,参观了钟正山艺术馆并同先生共进晚餐。艺术馆陈列了书画、陶瓷、石刻、木雕、玉器及亚非各地的文物、工艺品数千件,这些典藏丰富的艺术瑰宝,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钟先生认真地为我们点评这些藏宝并无私传授绘画的新技艺、兴致勃勃、乐此不疲。使我们深受感动。先生高风亮节、平易宽仁,学养深厚,堪称海外学人的精英,我辈学习之楷模,从他的身上,我们强烈的感受到海外艺术家对祖国的眷恋,对同胞的亲和以及对民族艺术的孜孜追求。此外,我们还参观了马六甲海峡这个海上丝路的重要通道和几代华人经营聚居的侨乡风貌。游览了金海岸、黑风洞、陈氏书院、国家画廊、马来工艺品制作基地以及拿督蔡文清先生的山中园林,领略了异国风情和南洋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

  为了互相交流中马书画艺术,共同提高、弘扬国粹。中山书画院的部分书画家受邀对马来西亚的书画爱好者进行了专题讲座,在海外传道授业。先后由杨岸、解金峰、常丽霞、朱勤英四位书画家讲授了书法、山水、没骨花鸟、写意牡丹等内容,并现场示范互动,受到马方学员的欢迎和好评。

  这次马来之旅,是一次成功的文化之旅,收益丰盈,感受良多。一是海外华人群体爱我中华、心系故土的赤子情怀,团结奋进、勤劳智慧、自强自立的民族精神、待人亲和、处事严细的优良风尚,使我们深受感动。二是民族文化为国之魂魄,是凝聚全球华人的根脉和纽带。我们要认真传承,大力弘扬。洛阳市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挥地,作为洛阳的艺术家,我们更应承担其使命,多付出、多创作、多交流,让河洛文化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生根开花。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